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不要作意就是專一

可能 各位有的聽完之後,今天一回去就躺平了在床上,可能旁邊的人會覺得很奇怪:「這個人怎麼一回來都躺平了。」你會回答說:「這是法王教我的特別的一個方 法。」到時可別這麼說。所以重點在這裡還是在讓自己放輕鬆,或者說還是在於自己的心,也就是你的心有沒有一種決定。

事實上我們常說,在你說要放輕鬆的時 候,你說放下一切,它的確是可以做到的。

那麼就像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作唸誦,也沒有時間去作這種禪修,但是當我必須為別人唸誦一些祈願文,或者 作一些修持的時候,因為我的心完全專注在那個上面,所以我的心就能夠放輕鬆,而且可以說,我就放下了其它一切的東西,這可以說就是一種很重要的事情,就好 像在大手印的禪修,常常會談到:「不要作意」就是這個時候,不要讓你刻意去作做些什麼,而這個時候你就是專一的,就好像你下定一種決心,就是要專一的做這 件事情,也由於你有這種強烈的決心──「你要做什麼的時候。」

其它東西,它自然就被剔除了、被排除了,所以如果你沒有這種決心,告訴自己要做什麼的話,那 麼做什麼事情都會很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