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貪欲的生起是不自主、不理性的

貪欲的一個生起的過程,可以說一開始就是你對這個你喜歡的對象,你貪欲的這個對象,剛開始可能只是覺得它還不錯、它還可以。當你的貪欲越來越強的時候,你 會覺得它真的非常的好、你會覺得它全部都很好。很合你的心意、很稱心如意的。事實上,這不是太理性的一件事,沒有什麼原因的。所以你貪愛它的原因,只是因 為你喜歡它而已。慢慢地這個東西就進入到你的心,跟你無法分開了!再更進一步呢,這個貪愛會讓你、會覺得你想要得到這個東西。

事實上這樣一個貪愛的境,或 者一種可愛樂的境,它的確會讓你變得不理性,或者是無法自主,那麼舉個例子來說,好像我們現在很多的商品、很多的東西,譬如說:很多的廣告,它就是要誘惑 你,或者是要你去買,所以做更各種的設計。你會看到很多這些商品,它的目的就是引起你的每一個、勾起你的這種貪欲。當很多人的貪欲被勾起了,就會想要去 買,甚至你會覺得再貴也沒有關係,仍會想要去買。

從這個感覺、這個例子你就可以知道,因為你的貪欲被勾起了,這種貪欲它就是一種不理性的、它讓你無法自主,沒有理性的一種判斷,它會讓你一見到,你就覺 得,就好像一個人被觸電一樣,就是一種你完全沒有辦法自主、不理性的,然後你就可能做一些什麼事情,所以就是這個意思。
我小的時候也到過中國,那時候有人也帶我去一些玩具店裡面,知道那時候各種玩具琳琅滿目的,會讓我覺得這個也好、那個也很不錯,因為每個都設計的很好,但是你也不可能說每個我都很喜歡,所以我全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