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三毒指的就是我們的貪心、嗔心還有愚痴

所以,我們說,要懺悔的是所有的罪業。所有罪業的起因跟動機都一定都是三毒當中的一個。三毒指的就是我們的貪心、嗔心還有愚痴。經典中首先將愚痴形容為像國王一樣,因為它的影響力廣大遍及,幾乎所有罪行都離不開愚痴的煩惱。而貪心跟嗔心如同大臣一般,因為接下來的任何的罪行,不是跟貪心有關,就是跟嗔心有關。總之,這裡要懺悔的,就是我們因為三毒煩惱而造作的所有罪業。

接著造罪的工具是什麼呢?就是身、口、意三門。我們具有造罪的三種動機之後,我們就會透過我們的身體、語言或心念這樣的工具,而造作罪業。所以在《普賢行願品》裡也提到要懺悔我們身、口、意的各種罪業。
造罪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自己造作;第二種是唆使別人去造作罪業,一般會說這個罪業是更重的,因為不僅是自己造作罪業,你讓別人也造作罪業,所以這個罪業是更重的;第三種是見作隨喜,也就是見到別人造作罪業,你卻生起隨喜的心。所以,有以上這三種造罪的方式。

所有造作的罪業,某一些是比較清楚明顯的,但有大部分可以是隱性的、隨眠的,尤其我們過去生所造作的罪業,都是隱性的,沒有顯露出來。甚至不用說過去生,我們看看自己一生當中就可以,比如說小時候好了,上半生做了什麼錯事,可能下半生長大就忘了,有的時候是突然遇到一些狀況才想起來:「原來我小時候曾經做過這樣不好的事情。」。

因此在講到懺悔時,我們要觀想以佛為證——尤其是具備智慧之眼的佛的面前,祂能夠明辨、完全清楚地知道我們所有罪業,請祂這樣一位證量者,就是能夠如實了知一切狀況的這樣一位證量者為證。這麼做最主要原因是:我們有很多罪業都已經忘記,都不知道了,但是,具備智慧之眼的佛能夠知道,所以我們要清晰的觀想佛在我們的面前,向祂來進行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