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貪執自宗、詆毀其他教派者」,就是「惡友」

總之,「惡友」是要看心態的好壞,而非直指外道,不能單純區分「只要佛教徒就不是惡友,是外道就是惡友」,因為有時,與外道接觸反而讓自己會變得更好,與佛教徒接觸反而帶壞自己。
「外道」的定義並不是說心態不好,而是「落於執邊、執著於一邊的頑固者」,而「貪執自宗、詆毀其他教派者」,就是「惡友」,雖然徒有佛教徒名稱,自己雖身處佛門之中,若有此惡念心態,就與惡友毫無差別,我們不應與之同行。

總之,噶當派諸位善知識大德說,對於佛教內部的那些具有偏私貪瞋之心者,我想他們應該從頭再來求受皈依,因為他們皈依戒早已不復存在,對於這樣的人,心中也應該已無慈悲心。
即使他的學養淵博,辯才無礙,能將兔角說成牛角、或將兔角說成真實之物、如同活生生可看到一般,都對自他毫無利益,對於持此偏執貪瞋心態之人,就算他是自己父母、親朋、家人、上師,都不應與之同行,而應遠離。

在此有一個故事,有人詢問博多瓦大師說,「藏地盛行苯教,與之相交,是否會有結交惡友過失?」大師回答說,與苯教徒交友,不會有過失,投靠部落的領袖可能會有過失。比此更厲害者,去依止那些講法的頑固老僧人的話,一定會有此過失。
所以,很多過失都是從佛教內部產生,此處提到之「不應結交同行」不是心存不善之念、要去跟他爭吵打架,而是要以善巧方便,不讓其惡行染污到自己,正如「近墨者黑」,不要讓自己也沾染到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