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對於「業」與「煩惱」之病,佛陀早已為我們配好良藥

如同早上所講,導師釋迦牟尼佛如同華陀在世一般,具有高明醫術,這樣的一位良醫,可以治療我們「業」和「煩惱」的疾病,也給予我們很多對治業與煩惱的訣竅,如同醫生對症下藥一般。

例如感冒時要吃感冒藥,如果什麼都吃,不要說治好病,還可能適得其反,產生其他疾病。同理,頭痛時吃頭痛散,拉肚子會吃瀉立停等,為了希望儘速恢復健康會去謹聽醫生囑咐、去按時服用醫生給的藥。
佛陀已經為我們配好業與煩惱之藥,也透過善知識來給予我們藥,並善加護理,藉由這些療法,業與煩惱的疾病才能解脫。

當下我們要做的,主要就是好好去吃藥,也就是如理如法去修法,因此,並非僅是皈依就行了,唯有依靠修法,才能解決我們的痛苦,消除我們煩惱與業的疾病。

如果不去實踐、修持,即使唸十萬遍皈依,也毫無用處,例如在修持加行時,四十萬遍加行之中要唸誦十萬遍皈依,並不是數目夠了就行了,而要心生皈依。

念誦皈依是屬於「言詞皈依」,「實義皈依」則是心中皈依,也就是對佛陀生起信心、相信佛陀說的一切。如同遵從醫囑、遵行如何忌口及服藥等,不然醫生對我們毫無幫助,我們疾病也不會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