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所謂「思維暇滿難得」

所謂「思維暇滿難得」,是要去思維善業,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因為我們今生已獲得人生八種閒暇和十種圓滿,可稱是已具備了行持非常偉大事業的基礎,我們既已獲得如此珍稀順緣,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浪費,要體認到,自己已經有一份責任,該去行持八閒暇和十圓滿,這是我們該盡的義務,這非常重要,並非說是僅限於佛教或佛陀追隨者該去做。

我們所有世間生存的眾生都應該如此,在生存上都必須彼此依靠、相互依存,不論是自己的衣服、食物、物質,甚至自己的身體,都需要外在因緣才能獲得,因此我們平常都習慣區分「自己」和「他人」,但事實上,自他也是相互依存的,自己是他眾的一部份,他眾也是自己的一部份。
因此,我們不應依照平常習慣所想的,將自己和他人區分開來,因為自己的苦樂與別人息息相關,彼此的苦樂是唇齒相依,因此這個「自他相互依存」是非常重要的,「他人」是我們非常重要的責任,因此我們應該履行這個責任,落實到行動上,應該化為實際作為,而不是僅僅思維而已。
「暇滿人身」是一種行善的責任

所謂的「暇滿」不是說自己有多厲害,有具備多大功德,所謂「閒暇」就是有了機會、有具備利益眾生的因緣,因此,我們有這樣閒暇因緣,就應該承擔眾生的責任、承擔眾生的苦樂,這才是真正的「閒暇」意義。

以我為例,我七歲時就得到「噶瑪巴」的名號,因此也得到眾人的尊崇、很多人頂禮我,我覺得這是給我一個利益別人、幫助人的機會,因此相對責任就重了。而並不是去想,因為眾人都對我頂禮、敬重我,就代表我一個大智者,就不會犯什麼過錯,我從未這樣想過,而是在別人的敬重之後,感知到自己責任重大,我一定要去利益他人,不然我對不起他們。
這種責任大家都有,但我的狀態看起來更為鮮明而已,因為大家都是相互依存的,因此大家責任也是同等重大,只是看起來明顯或不明顯而已。

不是說我們獲得了暇滿人身,就覺得自己很偉大、很厲害、很聰明或功德很大、萬事具足,而是因為有這樣暇滿人身,就有了可用來利益他人、服務他人的機會,這才是「暇滿人身」的真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