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煩惱消融於空性?少空口說白話!

但現在很多人說:「如果生起了煩惱,也不用那麼急著、馬上用對治法去消除他,反正煩惱自然就會消融於空性中。煩惱本從空性中生起,怎麼來的就讓他怎麼去就好了。」

這是天大的謊言,如果你有能夠安住於空性的能力,就不可能會生起貪著世間名利的妄念。

從一個醉心名利的人口中說出的「安住空性、煩惱消融」的說法,全都是騙人的。自己沒有任何修持,口口聲聲高深的佛法用詞,這一切都只是浮誇無實的大話,一點正法的功德都沒有,都是假話。

我們任何一個人,尤其說自己是佛教徒的人,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要反觀自心,修行要踏實。學佛不是自作多情地在那邊做白日夢,而是切實地向內觀察自心,這樣才真正能夠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程度為何。所有修行人的責任,就是觀察自心。這是最重要的。

昨天也提到過,透過觀察而能夠發現問題癥結,然後就能對症下藥。希望大家都把這點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