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修持觀音菩薩──由生活中落實,慈心、悲心、空性

很多人常常會問:「我應該作什麼修持?修什麼本尊?」我會說「修觀音」或者「修度母」。但是所謂你要修持觀音菩薩,是指這樣的一個觀修是你真正應該在生活 當中去落實,我們要建立起這個修持的基礎,就是慈心、悲心、空性的修持,這是非常重要的!

但他卻對於自己到底跟觀音菩薩的關聯是什麼並不清楚,因為我們並 不具備了慈悲心的修持,所以當你一談到觀音菩薩,你會覺得到底祂是誰?或者說要怎樣跟觀音菩薩建立 起關係?你有很多的疑惑產生。

譬如說:祂是四隻手的一個人,甚至我要怎麼跟祂握手都有困難。由於這樣一個原因,我們並沒有抓到真正修行目的的根本是什麼, 所以當一提到「你需要修觀音菩薩。」

你並不清楚到底怎麼依止祂,如果是個活生生的人,你還可以很容易去親近祂、問祂,但是所謂一個本尊,你只會覺得祂是虛 空當中突然冒出來的一個本尊,因為自己對於慈心、悲心、或者空性的修持不具備,所以你會覺得本尊觀修只是宗教的一種信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