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十七世紀時,衛藏地區寺院多由尼師所守持

佛陀將教法授與大迦葉尊者,作為「人」中持教者,而護持法教者,主要是以四眾為主,也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薩和優婆夷,以「兩出家眾、兩在家眾」方式,來傳授與四眾弟子。

昔日藏地有許多盛極一時的噶當派寺院,經過時間流轉而衰敗後,也流傳著許多尼眾挺身護持寺院的故事。

當然有人會認為由尼眾護持寺院不太好,講到不好之處,故事很長,此處不多講,但講到「持教」時,可以知道當時很多噶當派寺院之中已無僧眾,而是大多由尼眾在繼續護持。

總之,不論別人認為是好是壞,只要是在「持教」,我就覺得是好事。
在第十世噶瑪巴時期,出現了一位盛名滿具的大師:噶瑪洽美大師,當時他行經衛藏地區時,發現當地的尼眾寺院比僧眾寺院多,因此他就說過「衛藏清淨剎、尼寺勝僧寺」,也就是描述當時衛藏地區的尼眾寺院,比僧眾寺院還多,而在這些護持尼眾之中,也出現過很多學養兼備的賢哲之士。

雖然這是歷史中的大事,但有時這段歷史受到各種因素影響,而被忽略了,未能被詳細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