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僅對三寶有信心,不能稱為真實佛教徒

僅對三寶有信心,不能稱為真實佛教徒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宗教,以「信心」分類來講,其他宗教的信引者,應該屬於三信中的「清淨信」,當然我並不完全瞭解其他宗教教義,這僅是我自己的一種揣測。

而佛教之中,主要著重於「欲樂信」,也就是「希求解脫的欲樂信心」,基於此信心,而讓我們會想要去修持、會想要去達到如皈依對境般的功德。相對的,若僅對三寶具有信心,並不足以被稱為「真實佛教徒」,「真實的佛教徒」一定要具備對解脫的猛烈希求,也就是強烈的欲樂信。

皈依的「分類」以及「所依」,暫時到此段落,接下來講到皈依的對境、也就是皈依境。
「皈依境」的對境是三寶,而「三寶」的定義,在不同乘的義理上,有所不同定義,關於「如何去解釋三寶?」,聲聞乘和大乘就有所區別。

當我們解釋「大乘教法皈依、不共皈依乘」時,若同時宣講太多「聲聞乘」定義,有時不但沒有幫助,還會有所混淆顛倒,反而將原本簡單的「皈依三寶」定義複雜化,最後變得不懂得如何皈依得險境,因此此處不多講聲聞乘皈依。
關於《解脫莊嚴寶論》課程,我想至少還需要一到兩年才能講完,今年谶摩比丘尼辯經法會已經第二屆,明年雖然法會時間還未確定,但可能時程會相對短些,所以明年也可能無法教授完成,僅能等到後年再繼續講解。若後年按照口傳方式唸誦下去,應該就可圓滿此課程。

當然,我最初講解《解脫莊嚴寶論》的發心,並非是著眼於「何時要講完?」,如果僅是為「講完」,用口傳形式就可,然而我覺得,唸誦口傳沒有很大功德,也無太大利益,因此我仍是盡力去闡述義理,我並非大善知識、亦或能講的頭頭是道,但我仍盡力為大家解釋,就是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之前我也講過,導師釋迦牟尼佛在考慮要如何傳授教法給士夫、如何讓佛教教法長久?如何冊封伏法持教者?應如何作為?佛陀考慮到,能持佛教者有兩種眾生:「天人」和「人」,若僅是傳授給「天人」,因天人太過放逸,教法很難廣傳;而若僅是授與「人」,因人壽有限,很難長久,故選擇雙管齊下,同時傳授,讓教法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