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努力積聚福慧二資糧者,就是菩薩

修持菩提心時,也要努力修持福德、智慧兩種資糧,因此經中講到,所謂菩薩就是努力積聚兩種資糧者。如果菩薩積聚福德資糧,就具備方便道,若積聚智慧資糧,則能圓滿智慧波羅密,所以說菩薩就是積聚福智二種資糧者。

此處「資糧」是指各種順緣或相順應的因緣條件,也可說是「能夠成就佛果的各式順緣」。而在各種順緣中,可區分為兩種力量:「方便」與「智慧」。

若將這兩種力量再細分,那麼六度波羅密就都包含在其中。一位菩薩就是要做到六度波羅密,而六度波羅密的歸納與分類法眾多,其中可分為:前五度為方便,最後一度屬於智慧資糧。因此,智慧與方便這兩種資糧,就是我們成就遍知佛果的主要順緣。

如《入中論》當中的偈頌:雁能飛越大海,是因為有雙翅,以此來比喻福德和智慧資糧猶如大雁的雙翅,可以飛越大海。同樣地,具備智慧與方便資糧時,才能飛越佛陀的功德海,抵達正遍知的彼岸。例如聲聞和獨覺雖然能了悟空性,但並未具備方便,因此菩提心難以在心中生起。因此,我們修持時,必須福德與智慧並進。

總歸來說,要生起菩提心,或讓菩提心更有力量,就要積聚二種資糧,否則菩提心難以增長,甚至會退失。因此,第三個學處教導的,是如何增長菩提心的力道。

此處比喻到,耕種時,要先灌溉、耕田、施肥;這世界對肥料的成份相當關注。為了耕種,首先要花很多力氣去引水灌溉,同理而言,修持菩提心時,最主要工作就是積聚福德二種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