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世間的痛苦,都來自於「想太多」或「看錯了」

世間的痛苦,都來自於「想太多」或「看錯了」

這裡有一個重點,就是所謂的「空性」,並非建立在「無」、「空」之上,而是建立在「存在」上。換句話說,就是因為事物顯相上存在,所以才說本質實際是「空的」,然而由於我們的執著和誤解,以至於根本不知道事物實際的樣子。如果外在的事物根本就不存在,那也就沒有什麼「空」好講了。什麼都不存在,就沒有必要再談論什麼「空」了。總之,是因為「有而空」,不是因為「無而空」。

月稱菩薩的《入中論》中說:「癡障性故名世俗」、「所見虛妄名俗諦」,主張只要是凡夫的認知,基本上都是錯誤的,為什麼我們的認知是錯誤的呢?或者說,要怎麼得知我們的認知是錯誤的呢?月稱菩薩說,如果我們看到事物實際的顯現,知道實際的狀況,那我們就不再是凡夫,而成為聖者。但情況並非如此,我們看到的顯像是錯誤的,我們的認知是錯誤的,聖者的認知才是正確的。

在人生中,我們往往會遭遇到許多挫折和壓力,佛教跟心理學都主張說,人們的心理壓力,大部分的起因都是「對事情的錯誤認知」所造成的,簡單來說,就是「看錯了」,有時候可能是「想太多了」,就是因為我們帶有許多的誤解,才會有這麼多的痛苦。

這樣我們就能知道,其實我們的認知,基本上都是主觀的,既然主觀,那就不符合真實,而是錯誤的,這就是會說,我們的認知都是被染污的,如同垃圾一般的已被染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