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自心的法身離戲本體,讓它沈陷於迷幻的輪迴泥沼裡,實在可惜。

自心的法身離戲本體,讓它沈陷於迷幻的輪迴泥沼裡,實在可惜。

自心的法身離戲本體,也可稱作為「自心光明」,也就是我們本有的特質,還可稱為「自性涅槃」、「自性本具的佛性」等等。

我們的心本自清淨,和佛陀清淨的本質沒有任何差別,但是因為客塵煩惱的障蔽,而沈淪在輪迴泥沼中,無法出離。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對於剛剛第四條談到的「自心的法身離戲本體」, 我只有從佛經中,透過學思與辯論得到一些粗淺的了解而已;雖然自心法身對我來說,是這麼遙不可及,然而我一直有種感覺,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著著實實具有著 很多美善的功德。但是,卻被環境、社會或家庭因素的層層障蔽,使得這本具的善心無法被彰顯出來。提到這一點時,我想講一下我小時候的故事,或許大家都聽過很多次了:

我的家鄉在偏僻的牧區,那裡缺乏農作物的資源,因此需要靠買賣動物的肉和皮毛來維生。秋季是宰殺牲畜的季節,我還清楚記得草原上,大家點選著要宰殺牛的場 景;我們家鄉有個傳統,就是顧用別人來殺,自己不殺。覺得這樣罪業比較輕,所以當時會有幾個漢族負責宰殺。殺的方式是什麼呢?他們會用繩子把牛的嘴巴和鼻 子綁住,讓牛悶死,這樣大概要半個小時吧!真是很痛苦的過程。那時我大概四、五歲,看到那樣的場面,實在難以忍受,就會大哭大鬧起來。

或許那就是慈悲心吧!現在回想起來,我還能感受到那股強烈、深刻的感受。多年來,自己學了許多佛法的道理,修持了一些法門,但是在那麼多的學習和修持中,卻再也沒有生起過小時候那念自然、純真的悲心。所以我很相信一點,就是每個人都具有一種原始、本具的悲心。

然而,故事還得繼續,牛隻被殺、皮被剝了之後,牛肉被分給各家各戶,隔天煮好放在餐桌上的時候,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不得已也得吃。我想,如果家鄉沒有吃 肉的傳統,我從小應該是吃素!但是情非得已,如果不吃肉,父母會傷心、會說話,我想這就是「客塵」煩惱(暫時的煩惱)的意思吧。

有時不用去談無始輪迴以前那麼久遠的事,只是回想今生小時候的事情,都讓我覺得恐怖、可怕,例如過年時家鄉還有一個習俗,就是要吃羊頭,而且還說羊的眼睛 周圍的肉特別好吃。現在想起或看到當時的照片,會覺得是人做的事情嗎?所以,我這裡要說的是,我們雖然本具善心,但是多少都會受到客塵、煩惱、業力的影 響,使得我們本有的善念和慈悲的力量,全都無法展現。

我想在座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曾經什麼時候,生起過純真自然的慈悲心,那本具的善心;但是,慢慢受到惡友等等因緣的影響,自己就變了。我想以上這段自己親身的小故事,或許可以用來解釋這第四點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