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解決究竟的痛苦才有真快樂

就如同藏傳佛教中的大師、密勒日巴大師在無人山中修持苦行時,他的妹妹前往探望,很擔心密勒日巴大師無吃無穿,很掛念他的生活起居,妹妹覺得,世間上,哪有比無吃無穿更痛苦的事情呢?

妹妹說,「你不應該這樣修行,沒有人像你這樣修行的,你連果腹都做不到,怎麼幫助他人?怎麼去修法呢?」
密勒日巴大師說,「雖然我沒有衣食,雖然我有時會有飢餓之苦,雖然我身體如動物一樣,我吃的連豬狗都不如,就算是敵人看到我的面貌,都會悲傷流淚,雖然別人看著我是如此遭遇,但這都不是大問題,大問題是讓我們流轉輪迴的真實本性,這才是真正痛苦」。

要解決大苦、面對痛苦的本性,這些衣食之苦相較都是小苦,這些小苦都被密勒日巴大師寬大的心胸所蓋住,變成微不足道,且成為鞭策密勒日巴大師更精進努力修行的助緣,因此讓密勒日巴大師更有勇氣、更有出離的去修持法。

密勒日巴大師曾說,他「心如佛陀、身如乞丐」,「如果佛陀和菩薩等看到我的心,都會非常歡喜,但若看到我的身,也會升起悲憫之心」,因此首先要從究竟的快樂出發,去解決根本的痛苦,如此一來,才能獲得究竟的、真正的快樂。
雖然密勒日巴大師所作如此高尚,但我們也沒有這麼大勇氣去模仿,因為密勒日巴大師並非是解決飢渴才去山上,是為了修行,解決飢渴並非他追尋的最終目的,因此根本不會對他造成絲毫影響。

反而是我們,我們只要稍微衣食堪慮,就會造成影響,我們被衣食痛苦所折磨時,就會像是顯微鏡下的細菌一樣,會將很小痛苦放大再放大,把它當成天大的折磨,然後沈溺其中無法自拔。
因此不要老是迷惑於暫時的壞苦上,而是要去解決究竟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