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菩薩謙卑,才能利他

菩薩謙卑,才能利他


菩薩會視自己為學生,眾生都是老師,利益眾生就是不斷地向眾生學習。

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
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早上提到過,〈修心八頌〉的八個偈文,分別闡述出八種修持法門的要義。第一個偈文,是修練自己常保對於眾生的珍愛之情,要視眾生如同珍貴的如意寶珠一般地去珍惜和愛護。
接下來這個偈文,是在訓練自己常保謙卑之心,無論身於何處,與誰共處,都要隨時保持謙卑,並且發自內心地尊重他人,敬視他人為尊、為上。藉此可以對治我們我慢的煩惱。

當我們在利益他人的時候,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眾生,有的富有,有的貧困,有的學富五車,有的可能目不識丁,因此,自己的心要隨時準備好,保持一顆謙卑的心,並且對於傲慢要保持戒慎恐懼。

謙卑的胸懷,含攝一切功德
過去噶當派的祖師們常以「大海」來比喻謙卑。地球表面大約百分之七十被水覆蓋,海水蘊藏著無窮的力量,既深且廣。然而你會看到一個特點,就是大海永遠處在低下的位置,因此才可廣納百川之水;如果大海是位於高處,水源是無法注入的。

保持謙卑的心,表示自己是一個虛心受教的學生,每次與他人的接觸,都是自己學習的機會。有了這樣的觀念之後,就會像是廣納百川的大海一樣,謙卑的心胸將能含攝一切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