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詆毀」的邪見

「詆毀」的邪見

一般來說,「邪見」有多種,這裡主要談的是「詆毀」的邪見。「詆毀」也有很多種,例如若你覺得「不論造作任何善惡之因,都不會受苦樂之果」,這就是「對於『因』的詆毀」;另一方式、第二種,則是認為「無論遭受到何種善惡果報,都不會是過去善惡之因所造成」,這是對於果的詆毀。

在「詆毀邪見」當中,也有一些細微的差別,總之,我們心中或多或少都具備著各類的邪見,但我們卻渾然不知,因為我們並未學習佛教的經論,沒有生起這方面的智慧,因此我們並不會知道自己具備邪見。

「邪見」只是在沈睡狀態,並不代表不存在
很多時候,當並未面臨困難狀況時,這些邪見是處於隨眠狀況,並未開展,但一遇到對境時,就會顯露出來。

造成邪見生起的方式很多,舉例而言,當我們以瞋心傷害別人的生命時,而生起的邪見,譬如:若有人對我做了一些傷害的舉動,因此我很生氣,而生起報復之念,想要傷害對方的念頭。之後就會有「行動」,例如粗言相向,或各種拳打腳踢等等暴力動作等。

在此當下,此人因失去理智和判斷力,不再去思維孰對孰錯,失去對善惡的覺察力,唯一且固執的想法就是「我要傷害對方」,且堅信此想法是正確的,此時,就形成「邪見」了。

這個例子當中,邪見生起的「對象」或「基礎」,就是粗語或惡口,若對於這樣的粗言惡語,我們沒有去觀察是善或惡,反而覺得自己做對了,這就是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