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雙手合十的意義與功德

接下來要講一個發生在中國上海的故事,過去我也說過,因為這是真實的事情,所以連報紙也曾報導過。

有個做屠宰生意的養豬戶,在他臨終時,來了一位遊方的僧人,為他講說因果及佛法的道理,於是臨終時這位養豬戶心中對佛法生起信心,最後他在一隻手高舉做合 十的姿勢中死去。過了一陣子,養豬戶一家人分別做了同一個夢,在夢中,父親回來跟大家說:「明天我會投胎到鄰居養豬戶的豬圈裡,並且成為一隻小豬。這隻剛 出生的小豬會長著一隻人手,看到這隻有人手的小豬時,請大家一定要救牠!」

於是隔天這家人跑去鄰居的豬圈一看,果真有一隻長著人手的小豬出生,他們趕緊將這隻小豬要來,並送到寺院放生的園地裡去放生了。在這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 僅只是一隻手當胸合十,就有這等功德利益,要是這位父親不曾在死前虔誠地單舉一隻手,那他的家人也不可能因此找到他,而這只是單手合十的功德呢。

至於佛教徒,都有雙手合十的習慣。在律典中說,合十時雙掌要中空,而不是完全緊貼在一起。雙掌中空的意思,代表著無我、空性與法身;這裡並不是說光合掌就 能擁有無我或空性,而是指我們自身也必須符合這合掌的意義。

就好像拿著一支手機,自己在那兒說這個按鍵代表法身,那個按鍵代表空性一樣,這根本是毫無意 義。例如有些上師會講說法帽所代表的意義,一方面是代表著祖師大德們的加持,這可不是隨便哪個人說說就算數,因為這樣是無法具有加持力的。再從另一方面來 說,其象徵的意義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心,因為心生感受,於是使得眼見也有了意義。

合掌的手形,象徵著色身,當兩隻手掌合在一起,便代表能生起智慧與方便雙運之道,已生起得安住,安住已得增長。

另外在藏傳佛法中,有將雙掌置於頭頂、喉 間、心間的方式,這是依於密乘的道理,雙掌置於頭頂,代表解開頂輪的脈結,成就諸佛的相好,尤其是成就佛陀頂髻威攝相好。雙掌置於喉間,也就是喉結附近的 位置,代表著解開喉輪的脈結,具足說法六十四妙音,成就喉嚨如法螺的相好。

雙掌置於心間,是指兩乳的中央,這是代表能成就諸佛之心遍知智慧緣起。因此這些 行為從正面來說,是建立緣起,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則是淨除罪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