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談到四種力量的第二個:誓不再造罪的心。

講到這個部分,有一些難以馬上根除的罪,你可能還是很容易再犯的一些罪業,你也不要因為它很容易再犯,然後你不敢發起這個心說:「我誓不再犯,不再造作」,不敢發起這個心。
不要這樣,我們可以試試看,就是你慢慢的先從短時間開始練習,先從我一天當中我不造作這樣的罪業,你看看你做不做得到,然後再試試一個星期不犯,如果你也做到了,那麼就再延長到一個月,接著延長到一年;也就是試試看慢慢延長誓不犯這樣的罪,經典也告訴我們,這樣慢慢去練習會有幫助的。

這裡有一個問題是關於這種誓不犯罪的發心,因為有的人會有質疑:「如果我發誓不再犯結果又犯了該怎麼辦?那又是怎麼樣的情況?」有一些的回答是:你如果發誓不再犯卻又再犯的話,不僅是罪業沒有辦法清淨,而且還加重了,因為你加上了欺騙的罪業。

但我覺得這不能混為一談,我們應該要分清楚,發誓不再犯這是指當下你在懺悔這個罪業的時候的一個方法,所以它是指當下的這個時候,至於說未來是不是又再犯,那是未來的一個狀況,我覺得這兩個是不能混為一談的。

換句話說,所謂誓不犯的這樣一種誓言,它主要強調在於當下,就是你當下對於這個罪你發起不再犯的心,就好像我們剛剛給茶,如果你說我不喝茶,但這並不代表如果明天給你茶了你就欺騙對方了,不會有這個意思,這兩者是不同的狀況。

所以你今天不喝,不代表你跟別人說你以後永遠就不喝了,不是這個意思,我覺得這兩個是不同的事情。

其實這種害怕未來再犯,這種恐懼的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為在那個當下的懺悔就不完全,也就不是真正的懺悔了。
如果當下在懺悔的這個人是真心懺悔的話,他因為知道自己做了不好的事,他自然而然會在那個當下生起「我未來不要再犯」的心,如果他是真的懺悔的話,他一定會有這樣的心生起。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如果一個人因為害怕自己未來很有可能會再犯,所以當下不敢唸「我不敢再犯」的誓言的話,他這樣的恐懼或有這樣的藉口,就代表他本身的懺悔已經是不清淨了,因此當下的那個懺悔是不圓滿、不如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