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思維輪迴過患

   如同彌勒菩薩所說:「如不淨物離香,五道等處無有安樂。其處之苦,恆常觸生如雪鹽。」無論投生於輪迴任何高低的地方,都離不開三苦的本質。

    這三種難以忍受的痛苦,分別如下:
  苦苦:地獄冷熱之苦、餓鬼餓渴之苦、畜生癡啞奴役造成的苦痛,如同疼痛的傷口上長出膿瘡一般。如同《龍樹親友書》說:「即便見聞地獄圖,憶念讀誦或造形,亦能生起怖畏心,何況真受異熟果。」像這樣的「苦苦」是無法忍受的。

  壞苦:投生善道之後,如同雲縫中的陽光一樣,我們感受到的微小身心快樂,都只是暫時而無法恆常,這就是壞苦。寂天菩薩說:「雖數至善趣,頻享眾歡樂,死已墮惡趣,久歷難忍苦。」雖然投生在善道,但人道會嘗受生老病死等八種痛苦,非人阿修羅會遭受鬥爭之苦,而天人會遭遇死墮,即使投身上三道,仍飽受各種痛苦所逼迫折磨。

  行苦:輪迴中不僅備受苦苦、壞苦的折磨,就像是出獄的犯人,不一定就不會被關入其他監獄一樣,我們都沒有不會從善道落入惡道的信心,所以一直無法究竟出離輪迴,總是和苦難的痛楚難分難捨。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本只有一個,就是對於五欲的貪著。

  波多瓦大師說:「我們為了追尋五種妙欲,因此無始以來飄泊於輪迴之際;沒有比這更糟糕的損害和糟蹋了。」因此,恆常地厭離妙欲,並且思維輪迴總的痛苦,尤其是思維「行苦」 ,將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