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上師重要,弟子更重要

因此講到「依止上師」時,「上師」和「弟子」兩方面都同等重要,都占有五十對五十的份量,兩者都必須要有很大精進和努力,或許弟子方面需要具足更多的條件因素,可能會佔到百分之六、七十之重。

所以,兩方面都非常重要,並非說上師具足一切,弟子就不需要準備、就會快速輕鬆的達到佛法成就,並非如此。
有時我們去想,「這個上師真的不盡如意,真的不行,自己依止方式已經很好了,我對他有信心,卻得不到任何加持」,可能會將一切錯誤怪罪到上師身上,而非歸因為自己的過失。

總之,並不是說一切都依賴上師為你做好,弟子也要觀待各自的行為和精進,如此一來,才能建立良好師徒關係。
上師非常重要,弟子也是同等重要,兩者的重要性是不相上下的。譬如若上師具德,但弟子並不具器,弟子也不可能得到成就和加持。反之若上師不具德,但弟子具器,弟子也得不到加持,因此兩者一定要均衡平等。

師徒之間,也要就像是自行車、單車一樣,現今也會有很多輪子的單車,但此處講的是兩輪單車,單車的每個輪子都不能出毛病,一定要兩輪都可以滾動,且兩者的滾動速度和滾動原理都要相同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