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只要穿上僧袍,就離輪迴窮盡之日不遠

只要穿上僧袍,就離輪迴窮盡之日不遠

無論如何,不論是否被父母逼迫進入寺院,只要你進入佛門、穿上僧袍,就已經實為殊勝,這是你前世的願力和業力,證明你仍有福報,因為依靠出家身相,就代表你距離斷除輪迴的果位不遠了。
因為佛陀曾授記,在釋迦牟尼佛時出家人,在彌勒佛時期就會獲得果位,或千佛成就時就會成就佛果,代表輪迴就有窮盡之日,因此僅是出家這行為,就非常圓滿,依照釋迦牟尼佛的加持及前世願力,值遇善知識、得到各種教導,並善護戒律,靠此也可獲得成就。

雖然每個人出家入佛門的因緣不同,依靠各自精進努力,也都有機會成為大德、善知識。例如瑪爾巴大譯師被送到卓米譯師處學習,你們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馬爾巴大師習性頑固,父親就想說,或者他日後會殺人或被殺,實在很危險,還不如讓他去修法,可能會更有利益,因此把瑪爾巴大譯師送去卓米譯師近前。
最後瑪爾巴大師成為聖賢大德,成為大成就者。雖然最初因緣是這樣,但只要自己努力,最後也能成為正士,更可以成為大成就者。

既然你已經出家成為僧尼,就要依照釋迦牟尼佛在戒律中所講,要如理如法去守護。「僧眾」應當是如何行住坐臥等、護持何種戒律等等,然而,有人會穿上綢緞的裙子,就如同蕃茄般的鮮豔顏色,在裙子左、右兩邊,各刺繡上十八個刺繡圖案等,在戒律中未曾說過,要穿飾如此華麗。

出家後反而有些僧人穿得更華麗,將「知足少欲」忘得一乾二淨,反而追趕流行,例如裙子、批單,有人會說「這顏色是非常流行的」、「這是現在最流行的綢緞布料」等,我覺得這毫無意義。
往昔噶當派歷史中有此戒律,在施受化緣時,施主和比丘間要放一個小木棍。當功德主供養食物時,若中間不隔一個木棍,則比丘不會受取供養,有此說法,當時有老婦的田地被搶走,聽說這典故後,就對僧人說,實在太後悔了,若當時那位僧人搶走田地時,若能在田地邊上放置木棍,就不會被搶了,因此可見當時戒律非常嚴謹。

同理,符合戒條的結夏安居,自然會產生清淨相,否則若不去守持,就很難起清淨心了,如果不去守護,就和戒律之中闡述的戒條有所違背,就成為「頑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