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家鄉來的藏人,以真誠教育了我

家鄉來的藏人,以真誠教育了我

接著我想舉自己的經驗為例。我出生於西藏,一般來說,藏地的教育並不是很普及,至今還是有許多文盲。從小因為被認證為噶瑪巴,我有更好的機會接受教育,即使我不是那麼認真,但因為身負噶瑪巴的名號,也就必須好好學習。學到一定程度之後,我前往印度,而現在又有機會去到世界上更多的國家。

或許因為看得多、走得多,見識多了一些,時常感覺自己比起家鄉的人們來說,無論是在知識上、經驗上都相對豐富許多,甚至會暗自覺得:自己好像比他們更厲害一些。

但是,我在印度偶爾會接見一些家鄉來的藏民,他們要來一趟印度是非常不容易的,對於他們而言,如此期待已久的短暫覲見,可能是一生當中僅有的一次機會,因此他們都會把握機會,挖心掏肺地向我袒露出他們覺得最重要的內心話。

這個時刻總是特別令人動容,他們雖然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是那份誠懇和自然,完全彰顯出身為人的崇高品德,這會讓我感到自愧不如,會生起一種「如果自己也能擁有那份真誠該有多好」的謙卑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