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見世出世一切法 從因生果皆不虛 所執之境本無者 彼入佛陀所喜道」

我們從無始以來就與生有「我執」,或以為有不需要依靠他者的「我」,但真實狀況上並非如此,一切事物都並非自主成立,講到我執,講到「何謂是我」,大多數人都會指著自己身體說「這是我」,但這身體也是源於其他眾生,若以一個細胞一個細胞或器官去區分,根本無法找到「我」在哪裡。

若往下探詢,只能找到因緣和合下的、由各種物質結合的、外在的一個身體,而將「我」的名相安立於上,才能說這是「我」,但如果不滿足於名相的安立,往更究竟去洞察,是將永遠找尋不到「我」的狀態的。

因此所謂「要點」,就是一切都是不具實義的,僅是在緣起、顯現上的安立。

法王用康巴語說,「如果說法遇到困難,就要講康巴語」。
這裡講鏡子和鏡中影像的差別。鏡中的影像、鏡中映照的言行舉止,是不是自己的行為呢?不是,但又可以看得到,因此可以說鏡子本身不具備這些動作,但因緣聚合之下,我們就會看到鏡中的行為。

我們可以看見鏡中的表情或行為,但鏡子本身並不具足這些表情、行為和顏色,這些映象也不會一直留在鏡子上,最初不存在、中間不留駐,之後也不會去到其他地方,但我們也不能說他不存在,因為因緣和合,而讓我們能在鏡中看到自己的舉止。然而鏡中之物並非真實存在,不如我們所見一樣的具足實義。

因此本質上,鏡中影像、表情、動作等,本質都是不成立的,不像是我們理所當然的、視為的真實狀態,但因緣和合下我們可以看得到,因此我們也不能說這些映相根本不存在。

因為我們並未斷除迷惑,因此也無法阻止自己看到鏡中之物及言行,而會一直看到鏡中虛幻的影像,但即便看著鏡中物和動作時,若能了知其本質為空性,那在了知其為空性,現見空性時,又能了知其所見及鏡中物並無實義,此時,才會升起很好的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