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將三戒融為一體去修持,是至關重要之事

昨天講過,在「三戒」: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之中,可於一士夫上、不相違背、毫無抵觸的去修持,大、中、小乘,在基道果上,毫無相違不相對、且不相抵觸、將此系列教法融為一體的修持,是非常重要的,

以藏傳佛教而言,大乘小乘密乘教法,有不共之殊勝之處,因此一定要圓滿修持大乘小乘密乘,其中主要依賴於三戒,因此一定要懂得圓融三戒,共同修持,而並非讓其三戒相互抵觸,視為彼此無關之修持法,而是要三戒相輔相成、成為彼此功德增長之因,以一種不相抵觸、不相違之法,共同守護、一起修持,這是至關重要的。

昨天我也講過,若在三戒中,僅有別解脫戒守護者,就不會有太多疑惑,之前提過七種別解脫戒,最初求受居士戒的居士,若求受菩薩戒之後,自相續中是有一戒或兩戒?或之前本具足一戒,在此上再求一戒時,在別解脫戒基礎上再求受菩薩戒,因為有發心動機所護持,這最初求受的別解脫戒,是否會轉變為菩薩戒呢?

當然有人會問,一戒或二戒,有什麼重要?談論數目有何必要性?這並非數數而以,某位行者在別解脫戒基礎上,若去求受菩薩戒,是否他兩者都要去守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