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用心聽心經:原來佛這樣說法!

法王先以中文問候大眾:「大家早安,阿彌陀佛!」接著以藏文開示:
今天會繼續講解《心經》。本來預計這次課程參與者,預計大概是三百人左右,因為上課人多時,相關事務也相對會比較多,後來越加越多,一路從三百人變成最多七百人。我對大家對《心經》有信心感到很歡喜,也很隨喜大家可以一起前來「用心聽心經」,但當初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多人。
真的由於各位的用心、這麼有信心地投入法教的學習,因此讓我這個講法者很有壓力,平常我不是很乖的,但這次因為大家如此投入,也讓我要乖乖的、認真準備此課程。接下來接續昨天的《心經》內容。
請大家記住我的中文水平不高,還是學生程度,接下來就要用中文來講。

(接著,法王轉用中文來說:) 接下來,請聽我這個「學生」的報告。
更正前說:堅持要殺生的國王,沈到地底下
我們在昨天的課程當中,講到了「經典的名稱」,「譯者的簡介」。接著進入到「正說經文」的部分。「正說經文」有八個部分,分別就是「序」、「時」、「眷屬」、「因緣」、「問」、「答」、「順說」和「隨喜」這八個部分。昨天講解了前三個,也就是「序」、「時」和「眷屬」。

但是昨天有一個地方,就是「王舍城」命名緣由的故事當中,有一段出自《大智度論》的故事中提到:「當時有一位廣車國王,他的父親因為主張祭祀天神要殺生,所以最後整個身體都陷入到了地底。」我當時有點說錯了,今天該罰一下,說成他的父親認為「不要殺生」,但其實他就是堅持「要殺生」──說反了,罪過很大啊。

這個故事的細節很有趣,剛好可以在這裡順帶補充一下。這個堅持殺生的國王,名字叫做「婆籔」,他因為厭離世俗,就出家成為婆羅門的仙人。有一天,幾位婆羅門的出家仙人,跟一些在家婆羅門吵了起來。

在家婆羅門認為:「依照經書說,祭祀天神的時候,應該要殺生吃肉。」但是出家仙人們卻認為:祭祀的時候,不應該殺生吃肉。正當大家爭來爭去的時候,有一位出家婆羅門說:「現在有一位當過國王的出家婆羅門仙人,你們會相信他所說的嗎?」在家婆羅門說「相信!」。出家婆羅門就說:「好,那麼我們就請這位國王做評判,明天就一起去問他。」

沒想到當天晚上,在家婆羅門偷偷先跑去見了這位出家國王婆藪,請求婆籔說:「明天爭論的時候,請一定要幫我們。」第二天早上,大家到婆籔跟前時,出家仙人就問婆籔先人說:「祭祀的時候,應該殺生吃肉嗎?」婆籔仙人回答:「根據婆羅門法,祭祀的時候,是應該要殺生吃肉的。」出家仙人們聽完後,覺得很驚訝,就說:「先不管律法怎麼說,你自己覺得怎麼樣?」

婆籔就說:「我的想法是,為了祭祀天神,當然要殺生吃肉呀!這個被殺的動物,是因為祭祀而死的,所以死後一定會投生到天道。」這些出家仙人聽完之後,氣得不得了,大罵說:「你錯了!你這個騙子!」甚至還對他吐口水說:「罪人,你去死吧!」沒想到一罵完,這個婆籔仙人腳踝以下,就陷到地底下。

當時,出家仙人們繼續追問:「你要說實話!你故意騙人的話,整個身體都會陷落進去的。」他回答說:「為了祭拜天神而宰殺羊隻等動物,並且吃牠們的肉,當然是無罪的。」這樣一說完,他的膝蓋以下又陷進去了。就這樣一路問答到最後,婆藪仙人竟然整個身體都陷入到地底下,只剩一顆頭在地上。
這時候,那位出家仙人勸他說:「你看吧,你就是騙人說大話,得到了這樣的現世報,你趕緊說實話,雖然你只剩一顆頭露在地上,但只要你說實話,我們仍有辦法救你出來的。」

這時候婆籔仙人心想:「我可是做過國王的,是個有身份地位的人,怎麼可以出爾反爾不算話呢?沒面子!而且在婆羅門教的《四部吠陀》當中,都一再讚嘆祭祀天神的功德,所以就算我死了,也一樣堅持殺生祭祀是無罪的。」接著他盡最後一口氣說:「祭祀天神的殺生,絕對是無罪的!」

最後,出家仙人們非常失望的說:「你真是一個無藥可救的人啊,我們不想看到你了!」說完,婆籔仙人整個身體都陷入到地底下,不見了。從那時直到龍樹菩薩的時代為止,印度人們都仍沿用婆籔仙人的主張,祭祀天神時要宰殺動物。而在屠殺動物時,都會對著被殺的動物說:「是婆籔殺你,不是我殺你,不要怪我」有這樣習俗。

其他後面的故事,也就是婆籔的兒子廣車國王之後搬遷的事情,在昨天的課程當中已講過了,現在就不多說了。也就是他孩子覺得此處是父親陷入的地方,不應再繼續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