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勝道寶鬘集

《勝道寶鬘集》主要的內容,即是噶當派三士夫道次第,如同過去噶當派祖師的講說傳統,但是,後面的內容中,也會看到一些大手印的覺受與證悟的法教。總而言之,這部《勝道寶鬘集》的根本就是噶當派修心的教法,因此相信對大家在修心上會有很大的利益和幫助。

首先在這裡想給大家概括的做一個介紹:密勒日巴尊者在對長壽五仙女講解一首有關見解的道歌裡:

三界輪迴諸眾生,
各具種種欲菩提,
我執之見各相異,
彼等作風千百種,
我執見根何其多。

講到三界輪迴的一切眾生,或許我們不用這麼深的名稱,就以這個世界來說,有著各種不同的宗教,不僅如此,也有很多個人發展出來的哲學見解和理論,都在討論 人類終極追求的目標,同樣也對自我的認知,有不同的看法。以佛教來說當我們談到人我執的時候,下部宗派和上部宗派就有著不同的看法。總之,在這些豐富的理 論見解基礎上,衍生了多樣的修行方式和行為規範。
放下這些理論學說,我們應該回到自己身為「人」的實際情況,來談人的修持。也就是按照自己的能力、次第來修持,最終得到成就。因此實際次第、修持次第或修心次第,是非常重要的;僅僅是理論學說,是起不了作用的。

每個人的心力不一樣,都有自己的軌則, 可以說是一、二、三或者下、中、上的階段。雖然最終的果實一樣,但是從實際修持面來看,有著不同方式,所以佛教從修行的層面分為三種次第,就是三士夫的次 第。從「乘」的角度而言,一般分為三類:聲聞、菩薩和金剛乘;或者分為九乘;或者分為人、天二乘。我個人覺得,「人天乘」有著深刻的意義,是很重要的課 題。因為在我們踏上解脫、究竟遍知果位的階梯之前,身為人類的我們,首先應具備成為一個好人的條件,這是非常重要的。當你具備了成為好人、善人的條件後, 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或佛弟子。如果連人都做不好,那也不用談能否成為好修行人了。所以我覺得應好好重視人天乘。

就我個人的理解來說,所謂的人乘,在中國來講就是孔孟思想,談到在人的社會中,如何禮義廉恥來和諧共處,我覺得這是不能不知曉的。同樣佛教中的龍樹菩薩或 藏地的許多大師們,也撰寫了很多出世間和世間人乘的教言,告訴身處在人的社會中的我們,如何用道德和戒律相互共處,如何具足善人的功德與條件,和消除成為 一個惡人的情況。

所謂的天乘或梵天乘,也就是希求天人的快樂。例如基督教、猶太教、回教。而以佛教的體系來說,可以把他們歸類為天乘。

無論如何,如果身處三惡道,或者一般說的八種無暇的情況,是很難修持佛法的,有可能的情況是天人或人的身體,才有可能得到修持的機會。其中,最殊勝的是得 到難得的人身。如何才能得到難得的人身呢?人身是一個果,只要具備了因,就得到這個果,無因無緣的情況下,僅只是空發願,也無法得到難得的人身。因是什麼 呢?就是道德戒律,止惡行善的方式。這些才是真正幫助我們得到難得人身的順緣。無論我們是否有宗教信仰,或者哲學見解,如果沒有斷除十惡的道德規範,也很 難得到一個難得的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