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我們不應該擅自批評或輕易詆毁。

第一世尊者更登珠巴大師在一首偈文提到:「我非常難過,因為現在有很多人自以為是持教的大師,將其他的持教大師視為仇敵一般,相互鬥爭,這真的是很讓人難過。」

噶當派裡有一句話說:「道括四方」,就是佛教整體要概括一切的觀念是很重要的。針對「道括四方」有不同的解釋,主要是當時阿底峽尊者曾跟仲敦巴大師說:「你們藏人在藏地傳承的是說一切有部,而我是大眾部的,你們還應該要迎請上座部跟正量部的傳承到西藏來,這樣就能夠圓滿。」可以看到,這是當年阿底峽尊者來西藏前還在印度超戒寺的時候,他就對四個部派都非常的尊敬。

舉例來說,有一個很大的銅製鍋子,裡面盛滿了牛奶,需要四個人施以同等的力量,才能將它抬起來。可以想像,這麼大的鍋子四個人抬時,真的要同心協力。

如果其中一個人沒有盡到責任,可以想見牛奶就會傾倒出來;甚至於如果其中一個人覺得靠一己之力就足以承擔任務,那麼牛奶便會流瀉地更快。當然有時候比喻不見得很清楚,但我想說的是,四大傳承現在都共同在承擔如來的家業,如果其中之一想要獨力承擔的話,那麼整體佛教便會減損;甚至於其中一個傳承的消失,代表著佛教也正在消失。

因此,如果真要擔荷如來家業,或做到噶當派說的「道括四方」,我們就真的要齊心協力,以整體佛教為前提的心量來弘揚佛法。

以前有一位格魯的祖古,他在辯經時就問說:「你說你的教派是最精要的,那難道在你的教派之前就沒有任何精要的佛法嗎?」當你說你的教派就是「最」精要的時候,你就把這個變為是文字上的辯論了。字面上,我們都會形容自己的教派是佛教中精要中的精要,但實際上,我覺得真的要把握佛陀的教法,這才是更重要的。

有時想想,佛陀真的是把他畢生的精華圓滿地交付我們,我們真是要感到慶幸和歡喜。然而,很多時候我們手中拿到了珍寶,卻沒有好好利用,反而開始生起世俗的比較,跟他人作比較,這就很可惜了。我們手中握著這樣的法寶,它的用意是為了消除我們的煩惱,但如果我們拿了它卻增加了分別比較的煩惱,那不是更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