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少找藉口,誰說有存款才能修行?

有的人說:「看在為了好好修持佛法這事兒的份上,是該有些積蓄才對。如果自己沒有積蓄,就需看人臉色做事;自己有些積蓄的話,就不需要看人臉色。這些儲蓄就是修持佛法的助緣。」這都是沒有思維死亡,對法沒有確信的話。

如果沒有好好在心上思維憶念死亡,修持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如果真正憶念了死亡,是會感到惶恐不安[而急欲修持佛法]的,怎麼還有心思儲蓄呢?

有人說想要好好修行,就應該要有點積蓄,經濟條件要好。不然是無法修行的,因為你就必須看施主的臉色而活。如果自己經濟能夠自足,就不需要看人臉色。所以這些人認為:穩定的經濟條件是修行的助緣,不是逆緣。

但波多瓦大師認為,這種說法不對。這會變得沒有穩定的經濟條件,就不會想到佛法或修持佛法。如果一個人沒有積蓄而無法修行,那這個人很有可能變得一輩子到老都在造惡,因為這些人處心積慮地想要積聚財富,隨著他的財富和權勢的增加,他不僅沒有在做任何佛教相關的事業,而是不斷地在造惡。

尤其現在很多人以為,一座寺院是不是在弘揚佛法,或者是否在行持佛教的事業,就是寺院要蓋得愈大愈好,或者裡面供奉的佛像一定要是很特別的,比起其他寺院,不僅更大,而且用的材質更好,裝飾的珍寶是用公斤秤重的,這些人在誇說的時候,更滿是炫耀的口吻。難道這就是在做佛教的事業嗎?不一定的。

真正清淨的佛教事業是什麼呢?是指自己盡力修持出離輪迴,並且盡力利益他人得到安樂,這才是真正的佛教事業。要如何盡力地出離輪迴呢?就是應該盡力去聽聞、思維和修持佛法。聞思修是真正佛教的事業。不在聞思修上努力,而愚昧地去比較寺院的大小或者財富的多寡,這都是錯誤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