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暇滿人身,圓滿修持的起點

暇滿人身,圓滿修持的起點


佛法的入門處是業果,道次第的入門處是暇滿難得,禪修的入門處是觀察自心。

早上提到當我們下定決心修持之後, 就應該持續不斷地觀察和守護自心。用一句話來說: 「佛法的入門處是業果,道次第的入門處是暇滿難得。」那麼禪修的入門處是什麼?一般來說,是把握身體要點和具備信心;然而,一切禪修的入門處,就像所有經典開頭都是「如是我聞」一般普遍的,就是觀察自心。

觀察自心

現在很多人喜歡學習禪修,身體坐直,手持定印;但是,真正禪修的要點是什麼呢?就是認識自心動機的善惡而作取捨。因此,禪修的入手處就是觀看、審查自心。

觀察自心的時候,要能覺察自己的問題和善惡的動機而作取捨,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有可能生起正念和覺知,有了正念和覺知,禪定的基礎也就建立了。禪修、修定,或者修持止觀,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從觀看自心開始, 這是重點。

平時我們會生起很多妄念或顯相,會習慣性地臣服於這些煩惱,被牽著鼻子走。這種散亂,讓我們遠離法道。我們應該靜下來,好好地思維:這個念頭如不如法?不如法就應該斷除,這樣才能把心帶回法上。

我們大部分的念頭都是不善、不如法或者無記的(不好不壞),當能夠覺察自己不如法的念頭並予以制止的話,就有可能讓自心轉向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