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你的念頭,就是飄蕩輪迴之因

你的念頭,就是飄蕩輪迴之因

之前我們談到很多執著,到底「執著」有幾種?
修行空性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瓦解我們根本上的執著:「無明」、或稱「誤認」。談到「無明」時,大家好像覺得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遺傳」之類的東西。

關於無明,有個故事。岡波巴大師有四大繼承衣缽的弟子,其中帕莫竹巴大師在還未見到岡波巴大師之前,見過許多大師,他都問他們一個問題:「請問生死輪迴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我們一直遊蕩在生死輪迴中?」許多大師給予不同的回答,普遍的答案都是說,是無明導致輪迴,但他一直沒有受到啟發或感觸,直到他見到岡波巴大師。

他第一次見到岡波巴大師時,聽說大師當時正在吃糝粑,就是那種青稞粉和成的糝粑,因為故事的後面提到一句話說,岡波巴大師當時正在吃糝粑,他就把糝粑堆成一個糰說,現在你的證悟不值錢,我的糝粑糰,可能比你現在的證悟還值錢。

相傳帕莫竹巴遇到岡波巴大師,還是問了那個老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流蕩在輪迴?」岡波巴大師回答說:「你的念頭,就是飄蕩在輪迴之因。」當下讓他受到很大啟發,之前其他大師說的無明、執著什麼,好像和自己的念頭、和自己的這顆心或現狀,連結不上,因此帕莫竹巴就沒有什麼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