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必須具備智慧和信心,小心理解賢德上師的心意

必須具備智慧和信心,小心理解賢德上師的心意。

「智慧」不是知識或學問。藏文中說智慧是「些若」,「些」是認知,「若」是最好的,因此智慧的意思是「最好的認知」。什麼是最好的認知、真正的智慧呢?就是明辨善惡取捨的道理,懂得什麼是善而去行持、懂得什麼對我們有傷害而予以斷除,這就是此處所指的智慧。

智慧可分為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然而僅僅是表面上的聞、思、修,不一定能夠帶來真正的智慧。如何讓聞、思、修的智慧成為真正的智慧呢?透過聽聞佛法認識煩惱, 透過思維佛法而降服煩惱, 透過實際修持而根除煩惱。我們明瞭煩惱會傷害我們,煩惱是我們應該斷除和對治的,慈悲等善法則是我們應該修持的;具有如此善惡取捨的認知之後,聞、思、修才能帶來真正的智慧。

智慧很重要,有了明辨善惡取捨的智慧,才能真正理解上師的教法和心意,這時候上師的教法才能真正利益到弟子。

我們身處資訊、知識爆炸,物質科技進步的時代,有時候我們應該停下腳步想一想,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最開始只是很單純為了建築工程而使用的炸藥,為什麼 變成了傷害生命的炸彈?我們擁有聰明才智,也有許多知識,但是會不會用錯了地方?用在了我們根本不需要的地方呢?我們應該靜下來想一想了。

聰明不一定是智慧,有學問的人也不一定是智者,講到這裡我想到一個故事。歐洲一個小鎮的十字路口旁,住著一位老太太,沒有人喜歡她,因為她囉嗦又愛管閒事,而且借東西永遠不還。

一天老太太又要借東西,她來到隔壁鄰居強生先生的家,敲門說:「我今天要出城,你的驢子可不可以借我?」強生一看是老太太就說:「驢子不在。」老太太說:「奇怪,我昨天才看到驢子在你家跑來跑去呀!」強生說:「不是這樣的,今天早上我弟弟趕著驢子去城裡拿東西了。」

這時,房子內傳來驢子叫聲。老太太一聽氣了:「你真是壞人,怎麼能欺騙你的鄰居呢?」強生先生聰明無比,回答說:「妳才壞呢,妳竟然相信驢話也不相信我這個鄰居的人話?」

強生先生是個聰明人,現在科技發達,有知識的人也多了,然而有的時候,聰明不會減少煩惱,反而更增長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