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真實皈依」的前提,在於能慎思明察皈依對境

「真實的皈依」前提是先觀察自己所要皈依的對境,是否是真實的皈依處?是否值得我們去皈依?是否讓我們能依靠皈依,而獲得解脫?..等等,並歸納「若這皈依的對境,能讓我獲得解脫,我就去皈依,無法帶領我解脫,我就不皈依」等,依照義理、覺受等來善加分析,以確定自己皈依到正確皈依處。

要皈依三寶時,對三寶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信心」是皈依的主要成分和因素,「阿闍黎摩咥里製吒大師」所著的《一百五十贊佛頌》文,有人誤以為「摩咥里製吒大師」是「聖天菩薩」的弟子:「馬鳴論師」,因此很多人以為讚頌文的作者是「馬鳴論師」。

經過研究證實,「摩咥里製吒大師」所處的年代久遠,甚可追溯到無著菩薩之前。大師同時是曾受過佛陀授記者,在佛陀住世時,有天在行進間,聽到非常動聽的鳥叫聲,佛陀循聲望去,看到一隻鳥發出非常美妙動聽悅耳之音,因此他授記說,這隻鳥將會投生成為一位大善知識,並會以非常優美的詩歌來讚頌佛陀,因此,阿闍黎「摩咥里製吒大師」是經過佛陀授記的成就者。

「摩咥里製吒大師」著作的《一百五十贊佛頌》,在佛教中地位卓著,大、小乘不論任何教派的行者,都會去背誦此讚頌文,因此此讚頌文極富盛名,當陳那論師看到《一百五十贊佛頌》時非常歡喜,也因此著述了藏地《甘珠爾》中收錄的《雜贊》。

當陳那論師看到「摩咥里製吒大師」所著的《一百五十贊佛頌》頌詞文字優美、意義深奧時,心感歡喜讚嘆,因此在一百五十頌的每一首頌詞之前,都撰寫了提問頌詞,以此間隔提問方式,著作出《雜贊》。
一般提問形式,必然會是「提問」在前、「回答」在後,因此,後來藏地善知識誤認為《雜贊》的著作年代,好像是早於《一百五十贊佛頌》之前,而將這兩著作的年代前後顛倒了。

但依靠研究,發現並非如此,漢地義淨法師在西元七世紀時,就有過詳細研究及解釋,他當時在那爛陀佛學院修習時,已將讚頌文完整翻譯為中文,也收錄於三藏經典中,由此可了解《一百五十贊佛頌》的著作日期較早。
總之,如同之前所提,皈依必須具足「畏懼」與「信心」二者,同時,因為有所畏懼,因此想要找尋皈依處;因為有信心,因此想要去皈依對境;而當對輪迴三惡趣、有寂(輪迴涅槃)都有畏懼時,就會自然而然地,想要去找尋可供救度的皈依之處。

我們因為出於畏懼而去找尋皈依處;在對皈依處洞悉明辨,確認其為真實皈依處無誤後,就會產生信心而想要去皈依。此處的「信心」,即是指「勝解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