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無學道佛果,為何稱正等正覺?

三世一切諸佛亦皆依般若波羅蜜多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這句話是在解釋無學道,也就是佛果的境界。
龍樹菩薩的弟子提婆菩薩曾經說過, 能夠到達解脫的門,僅有一扇,就是般若波羅蜜多,這也是它殊勝的所在。三世的一切諸佛不論過去、現在、未來,都是經由這樣的智慧,而成就究竟的無上正等菩提佛果。

這邊的般若波羅蜜多,就是我們一再提到的「證悟空性的智慧」,一切諸佛,都是透過這樣的智慧,來證悟無上正等菩提的,沒有一尊佛例外,沒有一尊佛是不修此智慧而成佛的,因此這邊說「三世」意思是說,無論任何人在什麼時間成佛,都必須要依靠這種智慧。

「無上正等菩提」,也有翻譯為「無上正等正覺」。「菩提」就是「覺悟」的意思。
「覺悟」這個詞的翻譯非常貼切,因為它帶有「醒來」的意思,我們現在就像在一場夢中,一場因為誤解而產生種種形像、影像的夢境,而當我們成佛的時候,就是徹底的從這場夢中清醒過來,這是圓測大師的說法。
這邊說的「正覺」,是指「佛的覺悟」,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正覺」呢?因為聲聞、緣覺他們都能覺悟,但僅有佛陀具備「正覺」,這裡的「正」是智慧圓滿,通達空性的意思。

由於這種「覺悟」是佛的覺悟,自然再無其他覺悟能夠勝過他,因此稱之為「無上」。意思是說,沒有任何其他結果、目標,會比佛果更加殊勝的了。而「正」是指毫無顛倒,是指他不但知道事物的深妙真理,而且是廣大、遍在的知道所有事物的真理,這樣的覺悟,是只有佛陀才具備的。因此,在成就圓滿菩提,也就是圓滿覺悟之後,修行者也就證悟了法身真如的本質,通澈一切諸法的真理,所以稱之為「正等正覺」。
總之,佛的圓滿覺悟,這種最究竟、透徹一切事物真理的覺悟,都是依靠般若波羅蜜多才能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