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在這個惡濁時代,把自己短暫的人生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實在可惜。

在這個惡濁時代,把自己短暫的人生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實在可惜。

經中記載惡濁時代的情況之一,就是人的壽命變短。但是現在, 因為醫藥的發達, 食物、衣服等生活品質的提高,人的壽命變得更長了。現代很多國家都面臨到人口老化的問題,而且愈來愈嚴重。

因此,現在對所謂「人的壽命變短」的說法,可以理解為:這個時代的死亡因緣變多了,所以導致壽命變短。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大多乘坐汽車、摩托車、飛機等 可能造成意外的交通工具;而食物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都不乾淨甚至有毒,人們吃了生病甚至導致死亡;加上現在出現的各種絕症等等,總之,死亡的因緣愈來愈多。

雖然每個人總有一天,都要面臨死亡和無常,但是現在,身在這無常因緣多、生存條件相對較小的惡濁時代中,如果浪費這短暫珍貴的人身,在一些無意義的事情上的話,實在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