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法之異門

「法」這個字,梵文意思是「達摩」,它本身具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含義,其中一個含義是「維持」,是指一切的事物維持,因為每一個事物,都有一種「自我維持」的特性,因此一切事物被稱為「維持」。
然而這裡「法之異門」的「法」,指的是「佛陀的正法」,一般來說梵文的「法」字有多種含意,此處指的是佛陀的法。
「法」具有一種殊勝的維持能力。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依照阿底峽尊者的「三士道」體系,說明如下:
(一) 下士道的法:能幫助眾生維持在人天善道上,而不落惡道;
(二) 中士道的法:能幫助眾生維持在涅槃,而不落入輪迴;
(三) 上士道的法:能幫助眾生維持在佛果,而不落入輪迴與涅槃二邊。

佛法就具有這樣特殊的維持能力。維持一般來說是指維持一般事物,此處指的是佛法,因為佛法有以上所述「殊勝的維持能力」。
接著,「異門」的意思,就是「不同的類型」。所以「法之異門」的意思,就是「法的不同類型」,例如:二諦、四聖諦、三學等等不同的佛法類型。
由於這裡的「法」,特別指的是正法當中的「三摩地。一般的「法」是指一切事物,這裡的「法」是指「正法」,「異門」特別指的是「三摩地」。
因此「法之異門」在這裡的意思,就是指「三摩地的不同類型」。因此「甚深明了三摩地法之異門」的意思,就是說某一種名為「甚深明了」的特殊三摩地。
等入
昨天想了半天沒有想到特別意思,這個時候,佛陀平等地安住於三摩地當中,因此稱為「等入」。「平等」的意思大家有不同想法,但「平等」有很深含意,在此處先不說。
復於
這邊的「復於」的意思是,不僅只有佛陀專注於甚深的空性中,觀自在菩薩也進入了甚深的見地。
爾時
就是說,佛陀進入甚深明了三摩地的下一剎那,緊接著就是觀音菩薩安住在甚深空性的開始。因此稱為「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