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要先能明瞭事理,才能求受到「皈依戒」

受持皈依戒就要修持皈依學處、守持皈依戒,這非常重要。譬如有此說法,經典上有說,母親會讓自己胎兒受持皈依戒,我也遇到過母親們前來為腹中胎兒求受此戒者,此處問題是,腹中胎兒會否因此得到皈依戒體?答案是「不會」,因為要受到皈依戒體,前提是必須要先能明瞭事理,但是,為胎兒求受皈依戒確實會有利益幫助,例如不會受到外道、非人、魔障侵擾障礙等,但可以明確回答的是,腹中胎兒是無法因此獲得皈依戒體的。

對於「皈依戒」的說法眾多,有人認為「皈依戒」是其他戒律延伸之體、住身之體;也有人說當皈依戒是生起其他戒律時之所依,但住戒時不需要皈依戒等。一般而言,會說皈依戒僅是「生依」之戒體,對於「住戒」是不確定的。
然而,若無皈依戒,不會成為其他戒律的住依。

譬如比丘尼有一種墮罪:「捨棄三寶、捨棄皈依」的墮罪,意即比丘尼雖然捨棄皈依,但仍具足比丘尼戒。依靠此點可以了解到,皈依戒是其他戒體的生起所依,而是否為住戒所依,是不確定的。

《俱舎論》中提到「戒律眾皆有,無皈者既無」,就是對於沒有皈依戒者,將不會有其他戒體產生。
這裡有一個疑點,例如受持「近住戒」時,是在一晝夜的時間內守持之戒律,而當我們受持皈依戒後,是要守持直到壽命窮盡,因此,若受皈依戒,就要捨棄近住戒嗎?又譬如我們受持大乘布薩戒,守持期限是「從今到明天太陽未升前」,因此也有人說,是否其他戒律都會因此衰敗?

因此也有人說,不應受持大乘菩薩戒,因為大乘菩薩戒的主要針對對象,是無法守持眾多戒條之在家人,出家人不要受持為好。
若受持大乘布薩戒時,要止語、過午不食,大致與結夏安居相同。經中(名: )中提到「比丘、比丘尼可以持守八關齋戒」。之前主張出家人不能受持大乘布薩律儀者,原因是會讓皈依戒退失衰。但從此經中可見到,受得皈依戒後,也可受持八關齋戒,此二論點是否相違,大家可以好好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