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依止上師時,不要讓自己變成「粉絲」

很多人會來見我,其中一個因緣,或許就是我持有「噶瑪巴」的名號,有時我也想,若我無此名號,恐怕我們一生都不會相遇,當然或許也有其他因緣讓我們相識,總之許多人來見我時,會帶著一種期待,覺得:「噶瑪巴是大智者,他的口訣可以幫我『消除生命中所有痛苦』吧。」

有時我有一種想法是:如果帶著趕流行的心態去「修行」或「依止上師」的話,這不是一件好事,切莫將自己變成一個跟風的粉絲。這裡並不是批評粉絲不好,而是粉絲的心情容易衝動、情緒化,而真正「修持佛法」很重要的特質,是帶給你心情的平靜,幫助你消除煩惱,或幫助你找到生命的意義,讓生活更加穩定,這些才是所謂「修行」、「依止上師」的真正目的。

很多人認為我有大智慧而前來見我,但我並不具備大智慧,而即使如此,我總是盡力給予關心,幫助大家度過痛苦。我有時候覺得,實際上是你們自己救度了自己,因為你們對自己生起了信心和勇氣,這樣的自信幫助你們跨越過許多障礙和困苦,而我從不覺得是我帶來了幫助。

當然有時名稱會有一種加持,例如「噶瑪巴」這樣的名號,會帶給我們一種力量。無論如何,至今我從未認為自己有任何本事,能夠真正幫助到誰,我只是平凡中甚為平凡之人,其實是你們自己幫助了自己,這是很重要的。因此講到「修行」時,重要的是要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