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一日行善到處吹噓,一生造惡不慚不愧?

一日行善到處吹噓,一生造惡不慚不愧?

例如有人供養早茶給某個地區的僧眾,別人聽到都會說這是很好的善功德,自己也會覺得做了一件善事。接著,這個人前往寺院林立的地方做生意,供過於求的時候買進,供不應求的時候賣出,不理會當地人定的價格、升兩本身的價格或者法定的價格,直到賺到自己覺得該有的利潤,不到買家不由自主、氣急敗壞之前決不收手。

而且不是針對一兩個人,而是針對十方顧客;也不是一天、一個月或者一年,而是一生都在這麼做著。總之,因為「早上做了件好事」就感到自得,對於「一生造作惡業」卻剎那也不覺得不安——這種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呀?為什麼敢這麼做呀?

如同此處所說,如果你真的想成就佛果、利益他人,不僅財物,連身體、性命都是要能布施出去的。因此接著波多瓦大師說,很多人自稱為修行人,但會因為生意失敗而幾天睡不著,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利益到他人呢?
因此這樣的人,不論被稱為堪布、法師、上師或修行人,有再華麗的名稱,都是如同一種內在空心的動物標本一般。因此這些人短期來講好像得到一些暫時利益,但究竟長遠而言是吃虧的。

因此如同內文提到,若有人某一天供養早茶給一個地區僧眾,別人聽到會覺得是一種善功德,自己也覺得「不錯,做了件善事」,這樣的供茶者還會到處吹噓、抱怨說,「我用盡了今生的積聚,都投注在供僧上了呢,但我之後還會繼續這樣做的。」而且他還擺臭臉說:「你們都不知道我做了這麼多好事呢。」
之後到寺院林立的地方去做生意,供過於求時買進,在供不應求時賣出,一點也不理會當地價格而任意喊價,藏區會有當地的公定價,但他不理會,用盡各種手段、絞盡腦汁就是要賺大家的錢,把大家都氣壞了,不到買家不由自主、氣急敗壞時,是不會罷休的,而且他還說:「我可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佛法喔,我可是要用於供僧的。」

這樣用盡各種手段賺錢、十方顧客都不放過的一個人,所作的不是一天、一個月或一年,而是終身如此,讓每人都因此生氣、不舒服。其實很多人都有類似狀況,早上起來課誦完,就覺得這一天可以不用修持了,接著就去造作各種惡業,也對此絲毫不感到不安,因此波多瓦大師說:
因為「早上做了件好事」就感到自得,對於「一生造作惡業」卻剎那也不覺得不安——這種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呀?為什麼敢這麼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