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越瞭解佛法的殊勝,越會真正去實踐

總之說這麼多,尤其瞭解到菩薩的悲心是如此殊勝時,其實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提醒我們,自己也要努力做到,而不要把悲心的各種定義、分類當成聊天內容。

其實,當你愈瞭解佛法的珍貴,你就會更加願意去實踐,絕對不會把佛法當成一種炫耀的、茶餘飯後的話題。
一些科學研究也證明,每種生命都有本具的悲憫之心。

例如一個小嬰兒哭時,其他周圍的嬰兒會跟著哭,以此證明互相之間有悲憫之心,但現今在環境影響下,悲心的開關像是被關閉,這不僅是個人,而且是群體性的現象,大家都對對周遭的一切漠不關心,都覺得「關我什麼事情?」

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一首猶太詩寫到:
當納粹迫害共產黨員時,我漠然無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當納粹迫害猶太教時,我默不作聲,因為我不是猶太教徒;最後,當納粹前來抓我時,我才發現已無人願意幫我發聲。

就如同這首詩一樣,當你習慣對他人漠不關心,那當你自己受苦之時,也不會有人願意關心你。
總之,我們常常只想到自己,對一切周遭事情漠不關心,如同關上了悲心的大門,但我相信,每個眾生從本質、本俱上來說,都是具有自然的悲心的。

為了鼓勵大家,我舉自己為例來說明。因為我也和大家一樣是個普通人,或許我的經驗對各位有點幫助。當我四、五歲時,我是生長在牧區的一個普通小孩,當時秋天在村中會殺牛,那樣殺牛的場景我至今印象深刻。

當時我真的非常難過,心中生起了強烈的悲心,之後哭個不停、全身顫抖,我至今都還記得那一念強烈的悲憫之心。

之後,我被認證為噶瑪巴,開始學習佛教大論,當時我以為自己的悲心會比兒時更為增強、進步,但事實並非如此,因此我後來領悟到一點,再多造作的學習,不如孩童的一念真心。「真心」真的不可思議,具有很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