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依殊勝發心,來受持大乘布薩律儀,就不用擔心退失皈依戒

受戒也會依靠發心動機不同,而有所轉變,例如受持大乘布薩律儀時,若僅想著「受持近住律儀、只到明天日出,其他時間不會再受持」,有此想法時,就很危險了。

比丘學處中也有此八關齋戒戒條,因此在受持大乘布薩律儀時,以特別發心動機來受持就不會有過失。例如受戒時,祈願「希望世間再無飢荒、希望病人或親友無病無災」等,同時心想:「我平日也在持戒,但今日特別為他們發菩提心,今天是為某眾生或某地發起特別殊勝之心而求受律儀」,以此行之就無大礙。這僅是謹慎面對受持或特別關注的動機,於此就無任何危險。

往昔很多大德曾說,一些在家人守持八關齋戒法會時,大德會說參加八關齋戒的在家人已非一般在家人,因為參加者要發起殊勝菩提心,已經是菩薩,在我家鄉也有此情形,就是在家人受持八關齋戒時,不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會前去供養,就是因為覺得是非常殊勝對境,依此供養而可積累很大福德之故。

一般皈依戒有「墮落」和「衰敗」兩種退失,也就是說,當你捨棄佛寶時,就證明你的皈依戒已退失,而若捨棄其他二寶,會否退失?這還有待研究,但總之當我們捨棄佛陀而去皈依其他世間神時,就會讓皈依戒因此退失、衰敗。
對此,岡波巴大師也曾指出,破壞戒律有兩種,「墮落」與「衰敗」:其中,「墮落罪」是捨棄佛陀而尋找其他皈依處、「衰敗罪」則是違背法意而去損害眾生。

皈依學處有:經中所述學處與訣竅所傳學處兩種,經中所述學處,是無著菩薩所著之《五部地論》中所提之皈依學處,訣竅所傳學處,則是阿底峽尊者傳承中的噶當派中,遮止、奉行、及共同等學處。對於皈依學處,明天我會為大家再做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