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看見眾生苦,如見鍋中燒,剎那不能忍

佛陀為什麼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積聚資糧?目的也是為了要幫助盡虛空一切眾生。如果是緣覺或阿羅漢的二乘行人,不需要像佛菩薩一樣花那麼長的時間,經典說只需要三生的時間;同樣地,最後佛陀成就佛道,也是為了眾生。

噶當派祖師說:「我們凡夫的輪迴是暫時的輪迴,是小小的輪迴;佛陀的輪迴是大的輪迴,是常住於輪迴。」經典也說每位眾生,都有可能解脫輪迴而成佛;然而佛陀,卻完全沒有時間只安住在法身的寂靜界中,因為佛陀總是不斷地示現色身的莊嚴,利益眾生。

經典中對於佛陀的形容,永遠不是安住在寂靜當中的那個人,他必須利益眾生:對於上根器、清淨的眾生,他示現報身相;對於一般的眾生,示現化身相,佛陀的示現是無量的。我平時常說,佛陀的辦公室是在哪裏?就是輪迴,他就在輪迴裏面辦公呢!
所以,佛陀從最開始的發心,中間過程的積聚資糧,一直到最後的成佛,這一切都是為了眾生。由於沒有任何一刻,不是為了眾生,所以最後當他成佛之後,他所開 示的佛法,也都是幫助眾生的。佛陀沒有刻意想要利益眾生,但是因為他的菩提心和願力,一切自然而然地就是在利生;由於過去的大悲願力,所以,就算沒有想要 利益眾生的分別念,但是一切作為自然就會利益眾生。

對於眾生的利益有二種,一種是暫時的,一種是究竟的。在《寶雲經》等佛經中提到:「為了只想到今生短暫利益的眾生,菩薩也會幫助他,告訴他得到今生利益的 方法。」所以菩薩的心真的很開闊,他是無我的。菩薩會幫助只想到自己今生得到利益的眾生,那更不用說會幫助那些想要得到人天果報的眾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