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傳承

帝洛巴 (Tilopa)

帝洛巴 Tilopa(988~1069)

帝洛巴是最尊貴著名印度的大成就者之一,他獲得殊勝的金剛乘教法後,證悟並傳授給弟子那洛巴。帝洛巴出生於印度東部的薩德高鎮(Chittagong)屬現在的孟加拉,為婆羅門種姓。父親名波拉雅夏(Pranyasha),母親名卡西(Kashi)。 

年輕的帝洛巴學習了婆羅門教義但仍四處參訪尋找真理。有一次他到了寺院,心中非常嚮往僧眾出家的生活。終於在孟加拉的索馬普里(Somapuri)出家受戒,法名般若巴札(意為完美之般若慧解者),成為精通經律論三藏的法師。 

有天,當帝洛巴在持誦般若八千頌時,一位他幼時曾見過的密續護法空行母現身,問他是否想明白偈頌的真義及達到真正的開悟,帝洛巴立刻向她祈求教導。她給了 帝洛巴「勝樂金剛密續」的灌頂,使他了解密續勝樂金剛的要義和般若智慧是無二無別的,很快地帝洛巴將佛法哲理及金剛乘禪修融會貫通。

帝洛巴從金剛總持及龍樹菩薩,馬湯吉等多位上師直接或間接地獲得「四大成就不共傳承法」,並成為大家尊敬的導師。

帝洛巴又遵照空行母的指導,開始做一些瘋狂的行為並與一位搗磨芝麻種子的苦行瑜伽女同住一屋,被認為是瘋子,因而被解除一切在寺院中擔負的責任。他失去了名與利,卻得到了自由,開始自己完全而圓滿的證悟之旅。帝洛巴並在索馬普里附近墳場精進禪修了十二年。

帝洛巴遊遍印度,從很多位上師接受灌頂及法教,有時候他搗磨芝麻子(梵語:Til帝)以賺取生活費用,因而被稱為帝洛巴搗芝麻者。

他曾經從烏地亞那(Oddiyana)空行母得到法教,他持續在烏地亞那搗芝麻,將芝麻搗的像醍醐一樣,在這個過程中,他的身心也被搗至俱生智慧的顯現。 

馬湯吉上師指示帝洛巴去班果(Bengal)鎮中去找一個叫「帕芮瑪」(Pharima)的人。帝洛巴發現帕芮瑪是妓院的妓女,他遵照空行母及上師的指 示,在妓院留下,晚上為她們工作,早上就做搗芝麻的粗活。帕芮瑪是具有大力量的智慧空行菩薩,她以方便法門使帝洛巴在數年之中證悟了大手印及金剛乘法義, 契入卓越的圓滿悉地。終於有一天,他與帕芮瑪凌空盤坐在離地約七棵椰子樹的高空中,全身周匝虹光環繞,搗著芝麻並以道歌回答各人提出的問題,激起眾生非常 大的信心;一些對道歌 生起覺受的人都證得悉地。

他開始以道歌方式弘法,吸引成千的人來到班果(Bengal)鎮看這位不平凡的人,從此他被尊稱為大成就者帝洛巴。他是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被視為是 本尊勝樂金剛的轉世。在弘法及指導弟子多年之後,帝洛巴在八十四歲(1069年)示現虹光身圓寂。他最著名的兩個弟子是那洛巴和拉里塔金剛 (Lalitavajra)。他的黃金珠鬘傳人是那洛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