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傳承

馬爾巴 (Marpa)

馬爾巴 Marpa (1012~1097)

馬爾巴確吉洛卓(Marpa Chökyi Lodrö)誕生在西藏洛札(Lhodrak)富有地主之家。確吉洛卓為法名,即「法智」的意思。馬爾巴自幼即心思敏捷,而又秉性頑烈,他的父親擔心他會太徧激,故決定送他去學習佛法。

馬爾巴在西藏曼卡(Mangkhar)的倫古隆寺追隨從印度歸來的卓 彌大譯師釋迦智(Drokmi Shakya Yeshe)學習梵文和印度文,此三年的學習,是馬爾巴成為大譯師的基礎所在。

他決心去印度領受法教,他回到家鄉把大部份財產變換成黃金作為旅費及供養上師的資糧。

印度之旅

馬爾巴先到了尼泊爾,遇到了那洛巴的兩位弟子奇德巴(Chitherpa),與潘達巴(Paindapa)他們傳給馬爾巴許多佛法,也教他語言。之後潘達巴與馬爾巴一起去普拉哈里,就在那洛巴持教的那瀾陀學院附近。

馬爾巴在那洛巴座下共學習了十二年,追隨那洛巴及很多位上師學習各種法教。十二年後,馬爾巴向那洛巴供養薈供輪(ganachakra)及自心覺悟的歌。 歌畢,那洛巴鄭重的說,此外尚有奪舍法和一些甚深的口耳相傳的秘訣,無論如何你還要再來印度一次。不久馬爾巴回到西藏傳法及弘法。

之後,馬爾巴曾二度再去印度向那洛巴及上師們請法。他的根本上師是那洛巴和梅紀巴(Maitripa),馬爾巴一共去印度三次,尼泊爾四次。第三次去印度 時,因為那洛巴已圓寂,進入精神境界中,馬爾巴以無比的決心、信心、虔誠心終於再見到那洛巴,並得到最祕密的口傳法教。

那洛巴曾預言他的傳承不是經由馬爾巴子嗣傳遞,而是由一位有大乘成就示現出家相的弟子傳承,此預言由岡波巴聖者的來臨而應驗。

把完整佛法帶到西藏

馬爾巴得到全部的教法後,那洛巴正式宣告馬爾巴是他的法嗣,馬爾巴將金剛乘和大手印傳承帶入了西藏。

那洛巴有七大弟子,包括:梅紀巴(Maitripa)大師,師利 香帝巴札(Shri Shantibhadra)亦名庫庫日巴(kukuripa),丹毘巴大成就者,大班智達桑提巴,尼泊爾的宣瑟巴,般若辛哈及喀什噶爾的阿卡拉悉地,他最著名的弟子及傳承的持有者是大譯師馬爾巴。

回到西藏後,馬爾巴翻譯大量佛教經論成藏文,他所譯的典籍成為大藏經《丹珠爾》和《甘珠爾》的一部份。

馬爾巴繼續修持,並傳法給西藏眾多的弟子。他第三次印度行回西藏後,密勒日巴成為他的弟子,也是得到全部傳承的人。馬爾巴與他的妻子,達媚瑪(Dakmema)和兒子們住在西藏南部的洛札(Lhodrak)。

馬爾巴眾多弟子中有四位最著名:(1)哦秋(Ngok Chöku Dorje),領受了天法傳承的教義及喜金剛密續的特別教授;(2)梅通 千波(Meyton Chenpo)領受了光明瑜伽;(3)楚敦旺給多傑(Tsurtön Wanggyi Dorje)領受了遷識法即頗瓦法;(4)密勒日巴,他得到見修行全部傳承的法教。

馬爾巴將全部法教傳給了密勒日巴;密勒日巴成為他的法嗣,承接了那洛巴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