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傳承

密勒日巴 (Milarepa)

密勒日巴 Milarepa (1040~1123)

聖者密勒日巴在貢當(Gungthang)出生,父親名密勒慧幢(Mila sherap Gyaltsen),母名娘雜白莊嚴(Nyangtsa Kargyen)。他有一個妹妹培塔帕總(Peta Paldron),聖者名字叫聞喜(Mila Thopaga),意思是他嗓子好,人們聽到他的聲音就心生歡喜。他幼年失父,財產被叔叔及嬸嬸掌管侵占,密勒和母親被分配到田裡工作,他和妹妹也受到嬸嬸很大的折磨。

學習咒術黑法

母親內心氣忿難平,便送密勒去學習黑法,希望將來能報仇雪恨。密勒跟隨兩位老師很快地學會了害人的黑法;他對家鄉的村子施法,害死了三十七人,包括他叔叔 的家人,並對村中農作物造成很大的傷害。施法之後,他卻對自己的惡業感到非常懊悔,他開始想學正法來彌補過失。

密勒到察絨地區去追隨紅教榮敦拉嘎尊者(Rongton Lhaga),拉嘎尊者建議密勒去追隨馬爾巴大師。他三十七嵗時,去洛札(Lhodrak)尋找馬爾巴。在他到之前,馬爾巴在夢中見到本尊來灌頂,預言密勒日巴的來臨。

隨馬爾巴大師學習

密勒日巴追隨馬爾巴學習六年,馬爾巴把密勒日巴視同僕人一般,叫他做一些非常艱困的勞力工作,建造一座九層寶塔。艱苦的磨難,消除了惡業後,馬爾巴才給他勝樂金剛灌頂(abhisheka of Chakrasamvara)並授他法名喜金剛(Shepa Dorje)。傳給他全部傳承教法,及密續的精髓和大手印傳承。馬爾巴從印度大成就者那洛巴和梅紀巴學到所有的法。

道歌弘法

追隨上師馬爾巴精進的學習十二年之後,密勒日巴得到金剛乘的完全的證悟,成為一位在一生中成就的典範。他被稱為密勒日巴,密勒穿白袍的人。四十五歲時他開始去許多洞窟中閉關,例如在馬齒白嚴中央城(White Rock Horse Tooth)等等,偶而也去各處弘法。

密勒日巴的證道詩歌最為著名,他將他的證悟精髓透過道歌優美地、清晰地表達出來。任何聽到歌曲的人,都會在心中種下解脫開悟的種子。許多他的弟子,包括他的妹妹在內,都證到了虹光身,在死亡時融入光中。他的道歌,很多都翻譯成各國文字,在全世界流通。

密勒日巴有非常多的弟子,如惹瓊多傑札巴(Rechung Dorje Drakpa),岡波巴或達波拉傑(Dhakpo Lhaje),八大心子等等。繼承他的教法並成為傳承中的關鍵大師即是岡波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