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華噶瑪巴歷史

噶瑪巴的含義是「行佛行事業者」,或「佛行事業的化身」。噶瑪巴以化身方式轉世了十七次,每一位噶瑪巴都扮演西藏佛教的保存和傳播者。佛陀和蓮花生大士都曾預言噶瑪巴的出生,幾個世紀以來,噶瑪巴不僅是延續金剛乘的中心人物,也是延續噶瑪噶舉的關鍵人物。在保存佛法傳承教法上,噶瑪巴更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歷史背景

在經藏續藏中都有記載,佛陀曾經預言幾位菩薩會在世間出生,噶瑪巴是其中之一。仁千巴桑 ( Rinchen Palzang ) 曾寫一本《明鏡》─楚布寺指南,其中摘錄了佛陀的預言。

《三摩地王經》(Samadhiraja Sutra)--
我圓寂二千年後,佛法會在紅臉人的地方流傳。這些人都將成為觀音菩薩的弟子,欣哈那達菩薩(bodhisattva Simhanada),名「噶瑪巴」會誕生。具有禪定能力,他會降伏當地眾生。 透過見、聞、憶、觸的方法,置眾生於光明之境。

《楞伽經》(Lankavatara Sutra)--
穿著僧袍,頂戴黑冠 他將無間斷的對眾生弘法 直到第一千佛示現

《文殊菩薩根本續》 (Mulamanjushri Tantra) --
名字中被賦予“噶”在前,“瑪”在後, 此人將出世使佛法大放光彩。

噶瑪巴在世間出生,也在蓮師很多的伏藏中預言。

噶瑪巴佛

從勝義諦來看,噶瑪巴早已圓滿證悟成佛,名賢遍南若佛(Shenphen Namrol)。在此賢劫中將是未來的第六佛,名竹巴森給(Trukpa Senge)與釋迦牟尼佛無二無別。

從世俗諦來看,他是十地菩薩,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數世紀以來噶瑪巴以多種的化身示現,曾示現為婆羅門沙哈拉大師、印度的蓮花生大士及很多在西藏的化身,弘揚佛法利益無數眾生。但是以化身連續不斷的來到世間,在西藏佛教史中卻僅有噶瑪巴一位。他是第一位喇嘛,來生被連續不斷的認證,從十一世紀迄今,他沒有間斷的轉世。

佛行事業

噶瑪巴不僅是噶舉傳承的中心,並且在西藏金剛乘各教派中也極具影響力。譬如,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保存和發展寧瑪傳承中之「心髓教法」。第四世噶瑪巴若佩多傑(Rolpe Dorje)認證並傳戒給傑出的宗喀巴大師(格魯派的創建者)。第七世到第九世噶瑪巴對保存和發揚經藏、續藏、噶舉派大手印傳承都有極大的貢獻。第十四世噶瑪巴在香巴傳承面臨消失前,挽回並延續了香巴拉傳承;他還具有不分教派,融合各教派教義的宏觀,推行不分教派的「利美運動」,並將此運動傳給他的心子蔣貢康楚大師。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參與並保存下寧瑪派的伏藏傳承。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炯日佩多傑是最偉大的西藏佛教大師,他離開西藏後,是在境外為各傳承的延續盡心盡力的關鍵人物。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對經論的保存非常認真,他將德格版全部重印出版,共有經藏《甘珠爾》約108冊,續藏《丹珠爾》約214冊。法王把《甘珠爾》贈給所有印度、尼泊爾、不丹、西藏、美國的藏傳佛教寺院,把《丹珠爾》以成本價送給各道場。免費贈送《甘珠爾》是史無前例的,法王也將歷代噶瑪巴的著作和西藏上師們的著作妥善保存和出版,並透過講經、說法、灌頂來傳播。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Ogyen Trinley Dorje 1985~現在),是1959之後西藏史上的領導上師。他是史上第一位被共產政府承認的轉世喇嘛。大寶法王噶瑪巴在90年代對佛教的發展有很的大的貢獻;在此期間,大寶法王噶瑪巴修復了楚布寺。1959年、1960年文革時代,楚布寺幾乎全毀,1999年底噶瑪巴決定離開楚布寺,出走到印度。法王現在安住在印度達蘭沙拉上密院(Gyuto)。在此接受傳承灌頂,學習並弘法。每年成千上萬從西藏、印度、尼泊爾、不丹,東方西方人士去上密院朝聖,覲見大寶法王。法王並且接見或指導各地來的僧眾。

大寶法王噶瑪巴最具有獨一無二特色的是黑寶冠,它象徵法王直接傳承的活動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