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傳承

岡波巴 (Gampopa)

岡波巴 Gampopa (1079~1153)

岡波巴誕生於西藏東部的涅地(Nyal)。他的父親是位名醫,以豐富的行醫知識和經驗將岡波巴撫養成人。從七歲起,他追隨多位醫師包括:一位印度醫生吉美(Kyeme); 一位西藏中部倉(Tsang)區的醫生 烏色(Usil);及一位尼泊爾醫生維吉(Viji)。以八年半的時間學習,包括中國及西藏醫學,因而成為當代名醫。

學習佛法

大師對佛法亦極有興趣,於十五歲時已廣學紅教寧瑪派之各種密法;【諸如根本續秘密心要,赫汝卡嘎波,寂靜忿怒續,大悲網持續等法。】並隨噶當派大師夏巴雍登札(Sharpa Yonten Drak)學法。

流行病的打擊

大師廿二歲時,和一位美淑端莊的官吏之女結婚,生下一男一女。他廿五歲時,當地突然流行嚴重的傳染病,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都不幸去世。妻子臨終時,要求他奉獻餘生於佛教。

岡波巴在廿六歲時,在格西洛丹些饒(Geshe Loden Sherap)處受戒出家為僧,法名索南仁千(Sonam Rinchen),在二十八歲時追隨噶當派(Kadampas)大師紐庫巴宗竹嘉稱(Nyukrumpa Tsöndru Gyaltsen)修習教法多年。【他並往夏巴領巴及夏杜哇魯巴二格西處學習莊嚴經論、現觀莊嚴論、俱舍論及其他法典。又於茫境之羅登洗惹處接受喜金剛、 密集金剛等續部灌頂,聽聞其釋要及口訣。復於紐如巴及甲交日巴二格西處廣學一切噶當派之法要。大師自忖:「現在我應該開始修行了。」就到甲交山開始閉關靜 修。】

與密勒日巴的會晤

大師三十二歲時,他聽到一群乞丐談論大瑜伽行者密勒日巴,心中立刻生起了虔誠的信心,決定去尋訪他。經過漫長及艱苦的過程,岡波巴到了促德(Trode Tashigang),密勒日巴已在此地等候他。由於岡波巴內心生起了一些我慢心,尊者密勒日巴故意在兩星期內不召見他。

當岡波巴第一次見到密勒日巴時,密勒日巴手中拿著一個人顱作的碗,滿盛著麥酒,向大師說:「把這碗酒喝下去!」大師是比丘,要他當著眾人前喝酒,頗為躊 躇。尊者說:「不要多生妄念!喝下去吧!」大師接過來一口將酒飲盡。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尊者知道大師確是一個堪能持續傳承和具有承受一切口訣的根器。在短 短十三個月之內,密勒日巴直接將法教傳給他。其中有那洛巴的法教,特別是奧秘的拙火瑜伽,而且也有完整的大手印法教。岡波巴生起很多覺受,並圓滿證悟成為 密勒日巴的法嗣。

創立噶舉傳承

岡波巴大師將自己在大手印上的證悟和噶當派的教義融合在一起,創立了噶舉派,其一分支則為達波噶舉(Dhakpo Kagyu)。他創建了一座寺院稱為達拉岡波(Draklha Gampo),並在此修習禪定、閉關、教學及度化眾生。岡波巴有很多著作,最有名的 是《解脫莊嚴寶大乘菩提道次第論》(The Jewel Ornament Of Liberation)。

岡波巴是噶當巴(Kadampa)傳承的執有者,同時也承接了密勒日巴大手印及密續的傳承。從他開始,噶舉傳承包含此二傳承,因此有非常豐富引導弟子們證悟的教法。

岡波巴先教弟子們噶當派的大乘道,然後再傳密勒日巴噶舉傳承之不共大手印和密續教法。

岡波巴弟子中,最優秀的是:(1)杜松虔巴(Düsum Khyenpa)即第一世噶瑪巴,(2)帕莫竹巴(Phakmo Trupa),(3)岡波竹青寧波(Gampo Tsultrin Nyingpo),(4) 沙通修恭(Saltong Shogom),(5) 跋絨達瑪旺秋(Barom Dharma Wangchu)(6)祥卓威袞波(Zhang Drowae Gonpo)。

岡波巴黃金珠鬘傳承法嗣是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